混乱邪恶,逮到啥嗑啥

【戬云】生煎店和修车行的联姻

*戬子哥扮猪吃云仔

*背景为新神榜系列


  summary: 祥子修车行边上,新开了一家生煎店。招牌上五个大字熠熠生辉: 小杨生煎包。

  

  0.

  早上,李云祥照常骑摩托上班。

  德家倒台后,另外三家翻不起什么大浪,各自安分守着地盘,东海市倒也平静了几年。

  走私的活,李云祥不干了。他记着爸爸的话,自己开了家汽修厂,挂了招牌: 祥子修车行。

  孙悟空车厂照样开,和他的修车行建立了友好持久的经济合作关系,俗称,带生意。

  再加上李云祥自身本事挺硬,做得是风生水起。

  

  李云祥开车平稳前进,眼看着快到了,突然听到隔壁店里传出隐约的口琴声。

  一扭头,和隔壁铺子里吹口琴的陌生帅哥看了个对眼。

  帅哥和善地冲他笑了笑,放下口琴,继续忙自己手上的活计。

  颇有些摸鱼被抓包的既视感。

  李云祥抬头一看其招牌: 小杨生煎包。

  朝阳挺明媚,五个大字熠熠生辉。

  

  新来的邻居显然很会做人,李云祥刚进店坐下,就听到有人敲门框: “早上好。”

  李云祥抬头,是帅哥来了。帅哥脸很不错,身材也魁梧,可惜穿了条围裙,还戴个发带,看上去很是朴素。

  帅哥开口: “我是隔壁新来的,我姓杨,单名戬。”

  李云祥寻思: 哦,声音也好听。就是名字有点耳熟。

  然后赶紧迎上去: “你好你好,我是李云祥,叫我云祥就行。”

  杨师傅弯起嘴角,塞给他一盒煎包: “年轻人没吃早饭吧?尝尝?”

  李云祥客气一番: “这多不好意思……”

  并腹诽: 你看上去也不老啊。

  杨师傅毫不退让: “以后就是邻居了,还需要云祥老板多多关照。”

  杨师傅推推煎包: “收下吧?”

  李云祥只好恭敬不如从命。

  

  1.

  这会孙悟空来了。他猴还没到,声音老远震过来: “诶李云祥,你上次给我批发的零件……”

  进了店门,孙悟空先看到的是杨师傅。

  孙悟空奇了: “哟呵,这不是老杨吗!真是好久不见了啊!”

  杨师傅看上去在憋笑: “猴子,一日不见,是如隔三秋啊?”

  李云祥状况外: “你俩认识哈?”

  孙悟空很哥俩好地凑过来: “老交情了!”

  杨师傅不说话,只是看着李云祥,点头认同。

  

  聊了没两句,生煎店伙计来喊: “二爷,上个月账单您看看。”

  杨师傅前脚要走,还没出店门被李云祥喊住。孙悟空快步先走了,店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。

  那盒煎包还热乎乎、慢悠悠地散发香气。

  杨师傅转过身,阳光游在他侧脸上,照下一片影来。

  “我怎么称呼你呢?”李云祥望着那片影。

  杨师傅脸影影切切,眼睛倒是清亮,目光落在李云祥眼里,仿若一枚琥珀。

  “云祥叫我二哥吧。”

  杨二哥挥挥手走了,留下一片流离失所的阳光,和有些迷瞪的李云祥。

  没过两天,李云祥和杨二哥就混熟了。

  午后,他俩并排蹲在修车行门口吃煎包。

  小杨生煎包很好吃,肉馅丰润多汁,素馅清淡爽口,李云祥都挺喜欢。他嚼着煎包: 别人叫你二爷啊,我叫二哥不太礼貌,不好不好。

  杨二: 我也比你大不了多少,叫哥显得亲近。

  李云祥哦了一声,再问: 猴子为啥叫你老杨啊?

  杨二咽下一口包: 可能他想显得自己年轻吧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2.

  杨二哥有个外甥,叫沉香。

  姓什么不重要,李云祥觉得,应该要姓杨。

  毕竟是他舅一手带大的。

  

  午后是两个人都闲暇的时间,杨二哥经常借此请李云祥吃饭。

  生煎包店的后厨当然不止做煎包,因此李云祥还吃过杨老板的私房菜。

  时间久了,李云祥觉得不好意思了,虽然杨二哥说是托孙悟空的面子照顾后辈,但他还是想要报答人家一下,于是寻思着改辆车给杨二哥。

  不过不知道二哥会不会开车。

  

  他俩一起吃饭的时候,杨二热衷于给李云祥介绍自己的好外甥。

  在杨二眼里,自己一手带大的小孩就是全东海市顶顶优秀的三好学生五好少年。虽然但是,青春期的少年就是叛逆啊,杨二感叹道,真不好管。

  李云祥一边大口炫饭一边嗯嗯嗯嗯,但还是记在心里。

  

  沉香看着像国中生,放了课哒哒地过来,去他舅那吃生煎。

  他舅出去送外卖了,临走托李云祥照看一下孩子,于是沉香又哒哒跑到李云祥店里坐下,嘴里嚼着煎包,手里还端着一盒。

  李云祥有点尴尬,因为和这看上去脾气不好的小孩不太熟。可能哪吒会和沉香相处融洽吧,毕竟都气呼呼的——看上去像个小河豚。

  两人沉默着,最后只能靠李云祥尴尬地有一搭没一搭说话,他嘴上说着话,手里还利索地干活。

  但沉香一直不开口,只点头或摇头,同时发出“嗯嗯”的鼻音。

  李云祥干完活,坐下来歇,大口地灌水。

  一回头看到沉香在瞄他,李云祥解释道: “哦,你舅今中午不在,我一忙起来忘了吃饭,哈哈,先喝点水,等晚饭再吃。”

  沉香默默站起来,往隔壁跑。

  李云祥摇头苦笑: 果然还是孩子心性,估计是回他舅店里玩去了。于是他转头回隔间去拿零件。

  一会等他回来,见工作台上摆了一盒煎包,仔细地用布包好,打开的时候还是热乎的。

  

  晚上杨二回来了,叫李云祥去吃饭。

  饭桌上三菜一汤,比往常丰盛。李云祥开玩笑:“沉香,你看,你回来了,你舅舅都做好菜靓汤,托你的福啊。”

  杨二斯文地咽下一口,向李云祥眨眨眼表示感激,又给沉香夹了筷子肉: “多吃点,在学校伙食不好,回家补补。”

  沉香哼哼两声,闷头扒饭,吃两口噎着了,大口喝水。

  杨二赶紧给他拍后背顺气,嘴上又絮叨让你别吃太快云云。

  李云祥给他续了杯水,又盛了碗汤,还在汤里舀了好几块排骨。

  

  吃完饭杨二去休息,李云祥去洗碗,沉香写作业,分工明确。

  结果沉香写着写着作业,溜到厨房,磨磨蹭蹭跟李云祥说: “我给我舅说,你中午没吃饭,就等着晚上吃这顿。”

  李云祥隔着水声听不清楚,问: “什么?”

  沉香给自己倒了橙汁: “我说,你看不出来舅舅是在对你好吗?”

  李云祥这回听清楚了,但似乎没明白: “我知道,我很感激二哥,打算给他装辆车——诶,你舅会开车不?”

  沉香翻个白眼,又想开口却被打断。

  杨二悄么声地走过来,一开口气压就很低: “沉香,你作业写完了吗?”

  沉香不敢和他舅顶嘴,灰溜溜写功课去了。

  杨二回头,看李云祥直愣愣盯着他看,问: “二哥,你会开车不?承蒙你这么多照顾,想给你改辆车,你看咋样?”

  小年轻的热情真挡不住啊。上千岁老神仙杨戬有些感慨。但他只是拍拍李云祥说: “这些以后再说。我做的饭,合你口味就行。”

  单纯的李云祥好感动,还觉得二哥人真好——人帅心善还管饭!

  

  过两天孙悟空来了,给李云祥说,老杨包子好吃不?

  李云祥来劲儿了: “二哥做的煎包特别好吃!二哥做的饭也好吃!”

  他滔滔不绝: “尤其是煎包!我最喜欢的就是煎包!”并展开了十分钟论述。

  硬是把杨二耳朵根都夸红了。孙悟空哈哈大笑着说行了行了够了,知道你爱戬宝——不是,煎包了!

  

  3.

  这天祥子修车行营业额有新突破,李云祥很快乐地请杨二猴子沉香吃烧烤。

  修车行后院还挺大,堆了零件器械后还有足够的空间架烧烤炉。

  三个成年男性,一个小朋友,还是免不了喝酒。

  李云祥和猴子都喝大了,差点手挽手跳小天鹅。杨二顾完这个顾那个,还要提防沉香偷偷喝酒。

  

  晚上猴子睡熟过去了,沉香也回房间休息,李云祥坐在院子里看星星。

  杨二收拾完东西过来,靠着他坐下,摸出口琴开吹。那是一首平和轻快的曲子,裹在夜风里钻进李云祥的耳朵。

  真好听,李云祥想,真像二哥这个人,平稳,踏实,又可靠。

  虽然这只是李云祥自己的想法,要是猴子或者哪吒元神听到这话,估计得啼笑皆非: 谁不知道杨戬年轻的时候热爱打猎还张扬轻狂,“取了免战牌”、“听调不听宣”等等。

  

  杨二起初以为李云祥醒酒了,于是默默。

  但李云祥开口道: “二哥,你有过伤心的时候吗?我有。

  我怕自己是祸害,上辈子祸害家人,这辈子还祸害,把喀莎,我哥,我爸都祸害了……

  我是不是个灾星啊?”

  他越说越慢,越说越低沉。

  悲哀如山如夜幕。

  杨二沉默了好一阵。

  他想了很多很多,但都没来得及开口说,云祥就歪歪脑袋睡着了。

  杨二就揽着他一侧肩膀,让他靠在自己半边身子上。

  

  杨戬想起商周之战的时候,哪吒踏风火轮、展混天绫,风风火火地善战好斗,真真是天生杀神。他们和黄天化等人一道师兄弟,随姜子牙过关斩将,如今三千年春秋已过,倒像是上辈子的事了。

  也罢,对于李云祥来说,确实是上……上辈子了。

  杨戬落魄的时候天庭早已乱了,连当年的显圣真君都不得不做赏银捕手讨生活。

  他本能地忘记一切痛苦的过往,只有一色红莲火映刻在无数个梦回之中。

  

  “道兄好功法!”哪吒兴高采烈地叫道。

  他谦虚笑笑: “你我道术各有不同罢了。”

  如此深重又清晰,却是隔了千年。

  

  当他听孙悟空说天庭上那是个木刻的假人,真哪吒尚在人间流离,每每转世都要被赶尽杀绝时,杨戬后槽牙都锁紧了。

  难怪那个李天王身边的三太子,那么听话,叫他绞杀孙悟空就绞杀,哪有当年封神时期叫嚣着“不杀你绝不空回”的杀神样子。

  那么骄傲的一个人,烈火沧浪都挡不住他。如今却……

  那种对沉香的愧疚和后悔又涌上来。

  杨戬在三代弟子中功法高、年岁长,承得哪吒叫他道兄,所以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家长,是大师兄。

  所以他惭愧又自责。

  

  直到他见到这辈子的哪吒。

  如果说哪吒是天生杀神,那么李云祥就是哪吒人性……甚至佛性的一面。李云祥是个人,又或者是神,甚至是佛。他自愿背负哪吒的记忆和使命,不仅仅为了报仇,更为了救人。

  救困苦,救饥馑,救穷巷,救难捱……

  救万物,救苍生。

  

  杨戬本来以为自己是来拯救这一世的哪吒的,没想到这小孩悟性极高,直接自赎了。

  

  夜风渐渐起来,撩着李云祥的发尾,杨戬靠过脸去,正好能吻到李云祥的额头。

  于是杨戬这么做了。他那双看上去有些凉薄的、正神的唇,印在李云祥额头上,才总算是感受到人间。

  杨戬合上眼。他终于顿悟,自己终究身在一切呼吸之内、动静之中,凡人之动情,圣人亦难逃。

  

  3.

  那天狂风大作时,李云祥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。

  毕竟是夏季,自从水资源恢复后,绿洲渐渐回归,东海市降水逐渐丰沛起来。

  不过这次的或许有些诡异。李云祥心里涌起一股不好的预感。

  

  晚上回家时,他特意没开摩托,步行在市内的小巷里穿梭。

  雨点绵密地打在他身上,起初还是些液体的模样,过了一阵后,忽然似乎锁定了他一般,万千雨点化刹那化作冰针向李云祥袭来。

  可惜,它们面对的是哪吒。

  业火爆发出来,一瞬间冲向围绕着他的冰针。这火威力过大,以至于冰针还来不及被弹开就化作水蒸气。

  层层雾气下,露出成百上千的虾兵蟹将。它们作为龙宫余孽,正要围剿李云祥。

  明明是夏夜,空气却冷得发慌。李云祥面色沉静,缓缓驱动胳膊上的混天绫。

  混天绫展开的同时,电光石火间,铺天盖地的敌军飞速向李云祥袭来——然后要么被烈火烧焦,要么被混天绫打飞。

  这么耗下去不是办法,必须要找到那首领。李云祥咬牙坚持着,过于密集的进攻让他腾不出手来仔细观察。

  就当局势逐渐胶着起来时,李云祥的脑袋也开始昏沉。看来这些喽啰们还会用法术攻击……

  一声清音破空而来。那个古朴的口琴飞在空中,金光流淌成河。

  李云祥甚至没有抬头,就本能地驱动混天绫飞上去,跟着口琴的方向,精准且有力地一击毙命。

  头目已死,包围上来的喽啰们瞬间化尘,根本不是业火的对手。

  

  战斗结束,空气里浓烟散去,渐渐显露出个挺拔的人影,正一步步走过来。李云祥回头望去,那人的轮廓和面庞逐渐清晰,在暖黄的路灯下格外柔和。

  杨戬就这样看着他,眼神说不上是怀念还是欣慰,亦或者,是李云祥难以一眼望穿的感情。

  

  “二哥。”李云祥叫道。

  “谢谢你帮我!要不是你今天还得耗在这一会。”李云祥挠挠头,又变回个毛头小子的模样。

  杨戬抬眉笑道:“我不过是引路罢了。你混天绫使得很漂亮,力道也足够,才能一击毙命。”

  “不过,”李云祥有点不好意思,“原来你真是二郎神啊。”

  杨戬很疑惑:“当然,我何必骗你。”

  李云祥挠脸:“二郎神来卖煎包吗?还会做好吃的饭……”

  杨戬好笑:“你哪吒不也修车吗?齐天大圣还开车厂呢。众生平等,混口饭吃干什么都不掉面子。”

  李云祥顿悟:“是这个理!”

  

  雨不再下,杨戬和李云祥并肩走在回家的路上。

  走了一段,李云祥开始支支吾吾,似乎是犹豫着要不要说什么。

  杨戬稍微一偏头,就能看见那枚通红的耳垂。他了然地笑了笑,决定使个坏:“云祥想对我说什么呀?”

  李云祥更不好意思说什么,甚至脸快烧起来了。

  杨戬继续:“我猜猜……是想对我表白吗——你们年轻人好像是这么叫的?”

  李云祥:!?!?!?

  李云祥大惊失措:“二二二哥你怎么知道……不是,你你你别乱乱说哈!”

  然后他发现杨戬一直在笑眯眯地注视他,只是那笑有点不怀好意。

  “好吧。”李云祥妥协道,“你怎么发现的?”

  “因为我也对你有一样的想法,大概是心有灵犀吧。”

  杨戬摸摸下巴思考了一番后答道。

  李云祥愣住了,但杨戬很认真。

  李云祥能看见那双动情的琥珀里流过自己的影子。

  “呃,好吧。”李云祥手足无措地揣兜。他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。

  好纯情。杨戬又怜爱了。

  

  今天晚上,显圣真君决定亲自教教李云祥接下来要怎么办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-完-

评论(15)
热度(436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沧海焚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